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他山之石

河南省法学会:全省“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 结合实际 内容丰富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22日
  • 【字体:

  河南省:全省“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 结合实际 内容丰富

  郑州市:拓宽抓实“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

  郑州市结合实际,拓宽抓实“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明确提出2017年为“基层法律服务年”,活动时间为l月18日至12月20日,服务内容覆盖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处理邪教和依法治市等政法中心工作。一是做好维护社会稳定法律服务,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调解等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做好综治法律服务,围绕防抢盗、防诈骗、防火灾、防赌博、防事故、防传销、防假冒伪劣商品等,组织开展专题宣传活动,促进春节期间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三是做好反邪教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揭露邪教危害和反动本质,介绍识别抵御邪教、同邪教作斗争的知识。四是做好基层普法宣传,利用公共文化场所深入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促进平安郑州建设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要求各县(市、区)在乡镇(街道)设立法律服务站,村(社区)设立法律服务联络点,建立联络员制度,并将各单位开展“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评。

  濮阳市: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

  濮阳市结合实际,科学谋划,严密组织,各方联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迅速掀起了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高潮。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召集市综治办、依法治市办、市法学会主要负责人进行讨论,成立全市“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法学会,主任由法学会负责人兼任,从市法学会、市依法治市办、市综治办抽调了3名工作人员,组成了全市“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办,专门负责全市“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日常工作。濮阳市将省“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方案六项工作内容细化为强化服务窗口作用、发送法律服务卡、用好普法宣传阵地、举办法治讲座、开展集中法律咨询、围绕精准扶贫开展法律服务、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七项内容,确保实现全市法律服务全覆盖和基层法律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市“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办公室牵头协调华龙区、开发区,以基层社区为重点阵地,建设、更新法治文化长廊、街道、公园、街区、宣传栏等20余处。市交通局在主要路段和较大的公交站点设置宣传栏16块;在新型公交车和出租汽车后的LED显示屏滚动播发平安建设和法治宣传标语。市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利用短信平台,向全市手机用户发放法治宣传短信2余万条。市政园林局安排在12处建筑围挡设置60余张法治宣传墙体画;市人社局在龙城广场、黄河路群众活动中心广场大型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发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电视专题片和宣传标语。

  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开展送法律“年货”下乡活动,在南乐县城关镇传统集会、清丰县阳邵乡“阳紫社区”、范县人民大道与板桥路交叉口街心公园、台前县夹河乡丁桥村、开发区濮上办城中央社区等共设集中宣传点8个,组织政法干警、法律工作者、法学工作者、法学会员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耐心细致地接受群众涉及婚姻家庭、征地拆迁、购房合同、农民工工资拖欠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咨询,活动中共发放法治年历、春联、读本、购物袋等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0余万份(册、张),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300余次。

  鹤壁市淇滨区:“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内容丰富效果好

  鹤壁市淇滨区认真落实省市工作部署,主动谋划,积极组织,迅速掀起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高潮。一是在清华园社区开展了“迎元旦送平安活动”,活动包括向广大居民送手提袋、发放宣传页、送法治宣传礼品、法律小知识抢答、添加社区平安建设公众微信号、在争做法律服务志愿者条幅上签名等一系列活动。二是在淇滨小学举办了一场以“小手拉大手平安365”为主题的平安知识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九州路办事处平安志愿者以互动的形式向学生讲解平安建设小知识,向学生发放平安作业本,现场解答问题。三是在牟山社区、东方社区分别举办了“法治讲堂”之交通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交警和消防战士向社区群众讲解有关法律知识和常识,增强了群众遵章守法意识。四是在各乡镇(办事处)综治工作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信访接待大厅设立法律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帮助、释疑解惑;在法院设立法律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立案咨询和判后答疑;要求各司法所从1月13日至2月28日,每周集中一天在社区服务窗口接受社区居民法律咨询、发放法律服务卡。五是通过平安信息系统发送法治短信。目前,已向辖区居民发送法治短信法治短信8次,共4万余条,受教育群众达3万余人次。

    分享到: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