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举办
第二届“京津冀”安全生产法治论坛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2日
  • 【字体:

  2022年7月16日,北京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了第二届“京津冀”安全生产法治论坛暨“平安北京的应急安全法治保障及安全生产地方立法”学术研讨会。本次论坛由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宣言律师事务所、河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协办,汇祥律师事务所承办,线上线下共230余人参加。研究会副会长李超峰主持开幕式,会长薛长礼致开幕辞并传达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市法学会应用法学研究中心主任白贵秀、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李国旗、河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房建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制处二级调研员葛玉军等领导到会并致辞。

  主题学术报告环节,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郑尚元作了题为“非传统型安全生产执法与监督问题思考”的学术报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统计司原巡视员周永平作了题为“从法律逻辑看《安全生产法》定位”的学术报告;应急管理政策法规标准智库专家代海军作了题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实践检视及调适路径”的学术报告;河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房建恩作了题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监管责任的界分”的学术报告;研究会会长薛长礼教授作了题为“安全生产地方立法检视及其法典意义”的学术报告;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李国旗作了题为“良法善治:地方安全生产法治构建目标模式”的学术报告;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勇作了题为“安全生产地方立法与尽职免责”的学术报告。

  学术研讨模块一环节,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游志斌作了题为“‘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与实施探讨”的学术报告;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测绘工程系主任孙玉梅作了题为“民用无人机安全法规及管理系统”的学术报告;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张红侠作了题为“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法律能力”的学术报告;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高建东作了题为“安全生产地方立法的逻辑进路及其反思”的学术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金成波及河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苏艳英进行了精彩点评。

  学术研讨模块二环节,研究会副会长王有银作了题为“从《安全生产法》论生产安全事故国赔赔偿救助的建立及完善”的学术报告;天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燃作了题为“安全生产法治保障的数据化思维”的学术报告;应急管理大学(筹)副研究员杨慧丽作了题为“《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修订路径探讨”的学术报告;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食品安全协调处夏萌萌作了题为“关于推动天津市特种设备安全依法治理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北京开放大学副教授李福荣及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讲师安丽娜进行了精彩点评。

  分论坛环节,保定市应急管理局骆涌作了题为“《安全生产法》的现状、反思与未来”的学术报告;爱仕得涂料(吉林)有限公司厂长张雪峰作了题为“企业如何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的学术报告;采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石伟作了题为“企业治理视野中的安全生产合规”的学术报告;研究会尽职免责委员会副主任隋丽作了题为“安全生产尽职免责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研究会副秘书长肖斌作了题为“安全生产中数据合规建构的要点”的学术报告;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王一茹作了题为“劳动基准法的基本范畴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河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韩佩晴作了题为“《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的路径与制度安排”的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教授姜丽萍及北京开放大学讲师王芬进行了精彩点评。

  最后,市法学会联络部副主任周远清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会长薛长礼致闭幕辞。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