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昌平区法学会举办
“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法律问题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5日
  • 【字体:

  6月22日,为认真贯彻落实昌平区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和法治乡村建设,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前期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法律问题主题征文活动的基础上,昌平区法学会举办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法律问题研讨会,全区22个镇街及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主题征文活动优秀论文作者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论文作者分别从法学理论研究、实践探索经验、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等多个角度作了交流发言,梳理分析了当前我区在推进“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制订工作的经验做法,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从主要任务、基本原则、存在问题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各镇街相关负责人对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理解与认识。

  昌平区人大副主任、区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区法学会会长梁士强出席会议并指出,各镇街要充分认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参考借鉴本次研讨成果,切实抓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修订完善工作。同时,要注重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提高影响力;党员干部要带头,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提高自治力;运用奖惩手段,强化监督考核,提高执行力,推动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助推乡村法治建设。

(北京市昌平区法学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