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西城区法学会举办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
暨“我为群众办实事” 普法直通车系列活动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1日
  • 【字体:

  5月份,西城区法学会按照北京市法学会关于开展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要求,组织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暨“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直通车系列活动。

  今年以来,西城区依托“诉源治理直通车”工作机制收集群众各类普法需求2000余条,经分析:婚姻家事类普法需求占全部需求的62%,劳动争议类普法需求占比18%,侵权纠纷类普法需求占比14%。区法学会和区法院积极响应群众需求,组织法官就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系列普法活动,实现全区15个街道全覆盖。

  5月14日,区法院民二庭法官杨桂林同志围绕老年人监护权确认与变更为月坛街道群众开展普法讲座活动。杨桂林法官围绕民事行为能力认定、监护人的确定及变更等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相关法律规定,帮助解决街道里“空巢”失能老人如何确定监护人的问题。

  5月18日,民三庭李晗法官为什刹海街道及各社区调解员、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以及居民代表开展以“劳动法律常识及调解思路”为主题的精准普法讲座。李晗法官结合具体案例,就劳动争议基础知识、常见问题及法律规定和调解思路进行了生动详细、深入浅出的讲解。

  5月19日,西城法院民一庭法官田晓昕作为青年普法志愿者代表在北京市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启动仪式上进行发言。并为新街口街道居民开展题为《以红墙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案例解读民法典如何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座。田晓昕法官以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结合民法典相关法条,坚持以案释法,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民法典讲座。

  5月21日,民一庭徐澜涛法官为牛街街道及各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以及居民代表开展以“新形势下以法治思维引导物业服务治理”为主题的精准普法讲座。徐澜涛法官结合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围绕《物业管理条例》出台的背景形势、落实中易出现的问题、物业服务的基本理念以及物业管理委员会相关问题等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社区工作者代表和调解员代表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热烈提问,徐澜涛法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与大家深入探讨交流。

  5月25日,民一庭林涛法官前往金融街街道受水河社区为居民开展“生活中您应知的侵权纠纷法律常识”为主题的精准普法讲座。林涛法官采用讲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播放案例视频让居民了解侵权法律知识,让大家了解到哪些行为会受到法律约束,会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普法系列活动受到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和居民的广泛好评。广大群众纷纷表示,法官走进街道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解决难题,这种普法形式非常有效,也为街道社区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了强大的法治保障。

  (北京市西城区法学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