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第八届电子商务法治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4日
  • 【字体:

  2021年5月9日,由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主办、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市汇佳律师务所承办的,主题为“网络交易发展与规范的制度创新”的第八届电子商务法治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市法学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消费者协会、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消费者报、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蚂蚁金服、京东、拼多多等平台企业、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消费者协会、北京华讯律师事务所等政府部门、高校、社会团体、企业、律所等30多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及研究会理事、会员等120余人参加了论坛。研究会监事长、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韶光,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商法研究中心主任吕来明教授,市法学会联络部副主任周远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副司长韦犁,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教授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第一个主题是“《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理解与适用”,由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友军主持。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薛虹肯定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出台的积极意义,表示把反倾销、反补贴、低于成本销售等引进到国内网络交易市场规范、市场竞争法的体系当中具有积极意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苏号朋就电商领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发表了意见。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陈剑认为,《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是一个亮点,与《电子商务法》相比细化了很多内容。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易镁金表示,《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坚持鼓励创新和包容审慎的原则值得重视。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点评发言。

  第二个主题是“网络交易新模式、新问题的法律治理”,由研究会副会长阿拉木斯主持。中国社科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就社区团购中的法律争议问题提出几点建议。阿里巴巴集团高级法务专家吴泽艾就闲置二手物品交易的法律治理发表了意见。华讯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韬提到二手交易平台在判定卖家是否经营者的判断标准上在有偿性上存在争议。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袁鹏就二手物品网络交易中的经营者识别问题发表了演讲。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业务风险管理办公室主任郝萱希望在电子认证方面有细化的规定,优化网络交易环境。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六庭庭长李军就网络交易中劳动争议问题发表了意见。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刘洋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闪送业务中的法律关系和责任承担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李东方分享了社区团购平台数据报送机制构建的思考。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崔聪聪对第二环节总结评论。

  第三个主题是“网络直播营销的发展与规范”,由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文华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孙颖就网络直播营销行为性质确认以及网络直播营销监管问题发表了意见。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朱晓娟梳理了网络直播营销的运营的模式。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陈凤翔就直播带货中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进行了发言。字节跳动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治兵就不久前七部委员会联合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发表了意见。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研究院院长马旗戟作出点评。

  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党委副书记张建作总结发言,指出电子商务立法制度、法治上的创新、探索要在实践中去验证。陈韶光监事长作闭幕发言。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