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通州区政法系统“政法党员大讲堂”
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与法治文化基层行
在通州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4日
  • 【字体:

  10月27日下午,为全面推进《民法典》在全区政法系统的贯彻实施,全面提升我区政法系统干警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通州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在通州区会议中心一层大报告厅联合举办“政法党员大讲堂”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与法治文化基层行——《民法典》专题讲座。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将《民法典》与政法工作相结合,向参会人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文化课。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德启,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益军,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骏,区司法局党组书记甄朋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活动,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存高主持活动。全区政法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平安通州建设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以及政法干警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讲座中,王轶教授结合侵权责任制度、行政许可影响、商品房预售合同效力等生动具体的案事例,对法律条款进行了全方位解析,阐释了《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从实践和理论两个层面揭示了《民法典》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指明了《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法典。

  本次讲座引发了参训人员的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不仅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法治建设的一个重大标志性成果,也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作为政法干警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当前执法司法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抓实抓好抓细。大家认为,作为副中心政法系统的一员:一是要把《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责任担当、更实办法举措,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公正司法,高效执法,有力保护民事权益。二是要把《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与“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准确认识和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对《民法典》宣传作出整体规划部署,确保《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长期性、系统性、有效性,努力为《民法典》施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三是要把《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与各单位自身职责任务结合起来,针对《民法典》出台带来执法思想、执法理念、执法机制的调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研判各类问题,及时跟踪实施效果,归纳诉争焦点、提出裁判思路,为推动法治通州建设贡献政法力量。

  (北京市通州区法学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