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知行法律实务研究中心举办
“2020科技资源对接与知识产权保护”培训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
  • 【字体:

  

  为促进首都企业科技创新,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对接首都科技和法律资源,10月16日,由市法学会、大兴区科委、大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北京知行法律实务研究中心主办的“2020科技资源对接与知识产权保护”培训会在大兴区金日产业园中挪绿色创新中心召开。会议由研究中心主任王科峰和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会员中心主任杜丽婷共同主持,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曲三强教授、市法学会联络部副主任周远清、大兴区科委领导等到会并致辞。来自产业界、政府部门和法律、金融等领域的近百位代表和专家参加会议。

  周远清同志肯定了北京知行法律实务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开展的公益活动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对研究中心提出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办13号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精神上来,并抓好贯彻落实;二要落实《北京市法学会改革方案》推进各项工作;三要加强全面建设,大力推进研究中心创新发展,创新学术研究的方式方法,立足首都,面向全国乃至世界,为国家和首都的法治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王科峰同志介绍了北京知行法律实务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包括国家公证体制改革课题研究成果、北京市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公益服务、区块链赋强暨网络赋强公证学术研讨会和其他公益活动。并表示将持续举办政策资源、法律资源和科技资源对接活动,希望借此助力首都企业科技创新,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更好服务首都社会经济发展。

  大兴区科委的刘涛同志介绍了《大兴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暂行办法》和大兴区对院士工作站、科技创新等的产业支持政策。大兴区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安玲同志详细介绍了科技创新企业申请“创新券”的规章制度,以及以“创新券”的财政补贴政策。

  曲三强教授作了《知识产权的社会属性和法律属性及其他》专题报告,从学术研究角度谈了知识产权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趋势,论述了知识产权的意义和局限性以及在中国最近三十年的发展脉络。中国农业大学刘建副教授作了《以实例探析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题报告,以多家著名IT企业案例整理、探讨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实务和要旨。国标律师事务所主任、知识产权维权联盟秘书长姚克枫作了《以竞争角度出发分享知识产权保护案例》专题报告,从同业竞争角度分析了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相关实务经验。华夏泰和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剑锋作了《科创上市看知识产权价值》专题报告,以公司科创板上市与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人员、近期典型问询案例,分享了知识产权在科创上市中的价值。

  来自银行、证券和担保行业的代表也分别介绍了中小企业贷款、知识产权融资、科技企业担保等服务和产品以及其他内容。本次会议对企业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和优化营商环境,对接首都政策资源、科技资源和法律资源以及其他跨界资源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对于服务首都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有积极意义。北京电视台和北京科技报等相关新闻媒体作了现场采访和报道。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