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2020年北京市法学会系统
干部素质能力培训班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
  • 【字体:

  9月23日、24日,北京市法学会系统干部素质能力培训班在北京市法学会机关、北京河南大厦成功举办,全市区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的会长、秘书长和党建指导员、秘书处工作人员,以及市法学会机关全体干部等共13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培训班包括“秘书长联席会、《民法典》宣讲‘双百’法治专场报告会、区法学会工作会、研究会工作会及党建政治培训班、业务工作培训班”(即“四会两班”)。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出席培训活动并作“深入学习‘中办13号文件’精神,加强法学会系统全面建设”的主题报告,专职副会长、一级巡视员李宁,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雷建权,一级巡视员贾沫微,二级巡视员刘朝茂等学会领导出席并主持培训班的相关会议。

  本次培训班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进行的,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办13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法学会系统改革发展”为主题,以加强全市法学会系统干部素质能力培训为主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会领导作主题报告与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相结合、大会经验交流与业务专题研讨相结合、党建政治培训与业务工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取得积极效果。

  “党建、政治培训”由贾沫微同志主持。本阶段分为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萧有茂同志作“深刻领会‘中办13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法学会系统改革发展”的主题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文件,充分认识“中办13号文件”的重大意义,结合贯彻落实《北京市法学会改革方案》,深刻理解把握“中办13号文件”对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进一步增强做好法学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他指出要在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建设、服务中心工作、推进创新发展、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求突破,引导广大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法治智库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课题研究,学术研讨交流,推动成果转化,切实发挥“智囊团”“思想库”等职能作用;要认真落实张延昆会长调研市法学会工作时的重要指示要求,努力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伟大实践中积极贡献力量。

  第二部分,雷建权同志对《北京市法学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行解读辅导。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法学会及所属研究会的一项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强化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安全意识,切实做好学术论坛、专题研讨等活动的政治审查把关,加强网站、新媒体宣传等阵地建设和监管,维护好首都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秘书长联席会议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工作经验交流,由李宁同志主持,孙红、田有成、喻中、李仁玉、李树行、焦建华、王越宏、陈洪忠等人,分别以“强使命,勇担当,敢作为,助力西城法治建设”“以创新谋发展,以服务促提升,不断推动法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政治建会,党建强会,推进研究会创新发展”“强化政治建会,做好结合文章,服务首都商事诚信环境健康改善”“同心戮力,做好首都法治研究服务”“建网络服务通道,共同战疫服务会员”“点面结合,力量融合,开拓新领域新局面”“瞄准老年人遗嘱权,深耕法律服务保障”为题,交流了区法学会、研究会取得的工作经验。

  第二、三阶段:工作介绍和业务培训,由刘朝茂同志主持。在主要工作介绍阶段,王秀海、周远清、解嵘嵘、白贵秀等学会机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各自的职责任务,分别介绍了课题研究、论坛征文、学术活动项目、会员发展管理、“双百”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开展等主要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在业务工作培训阶段,联络部周远清同志解读了《市法学会关于进一步推进研究会发展的实施办法》《会员管理系统》的制定及实施等工作,提出了有关任务和要求。

  市法学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民法典》宣讲“双百”专场报告会由雷建权同志主持。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谢鸿飞研究员作“民法典”专题解读,市法学会党组成员、局级领导、机关全体和区法学会、研究会负责人以及党建指导员等参加会议并聆听报告。萧有茂书记讲话强调,要充分认识《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研究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好全市法学会及各研究会的职能作用。

  区法学会工作会议、研究会工作会议分别由学会分管领导李宁、雷建权分别主持。组织培训人员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市法学会改革方案,结合各自实际,就如何加强党的建设、秘书处建设、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做好业务工作、发挥职能作用”等问题进行重点研讨,提出对策建议,最后进行总结讲评。通过召开工作会议,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年度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具体要求等,为发挥区法学会、研究会的职能作用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北京市法学会系统干部素质能力培训班,从2016年开始至今,每年举办一次,重点对市法学会系统干部队伍进行政治理论、党章党规、业务知识、工作技能、职业道德等内容的教育培训。参训人员表示,整个培训班时间安排合理,培训方式灵活,内容充实全面,受益匪浅,成效明显。目前,有 600多人次参加培训班,已经成为市法学会培养人才、发现人才、输出人才的重要途径和品牌项目,为推进市法学会系统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供稿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