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守初心做好桥梁纽带 担使命服务法治建设
北京市法学会2019年再创佳绩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1日
  • 【字体: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北京市法学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过去的一年,北京市法学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国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以党建为引领,在服务大局、繁荣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诸多领域稳扎稳打,砥砺前行,推动法学会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2019法治轨迹

  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法学工作

  按照市委常委会的要求,2019年,北京市法学会以夯实基础为重点,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提升组织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法学工作。

  北京市法学会扩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参会人员范围,增加学习次数,全年以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形式学习18次,举办政治及业务素质重点培训班2期,工作部署暨培训会1期,培训区法学会、研究会负责人180余人次,筑牢思想政治基础、提升业务素质能力。

  为稳步推进区法学会党的组织建设,北京市法学会加强对区法学会的指导支持,用好考核激励机制,提高“平安北京建设工作考核”中党的建设分值,加强党建工作的宣传报道,实现了16个区法学会党的组织全覆盖。

  总结研究会党的组织建设中好的经验做法,通过推广纳入属地街道社区、组织挂靠或者发起单位成立党支部模式,北京市法学会探索成立功能型党组织模式,将党的组织设置作为新申请研究会的硬性条件等方式,实现64个研究会党的组织有效覆盖。

  此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会领导带队赴各区法学会、研究会实地调研近40次,梳理问题91个,已解决81个,挂账督办10个,有效解决了区法学会、研究会的实际困难。

  首善标准服务法治大局

  服务大局和中心工作是法学会的重要价值所在。2019年,北京市法学会围绕加大立法论证工作力度、优化课题研究方向、加强《北京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编写等重点工作,为首都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年来,北京市法学会围绕“街道办事处条例”“物业管理条例”“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等主题进行立法论证10项,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向市人大、市政协建言献策,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推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以《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研究》《智能办案系统机制研究》《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研究》等五个市级课题为牵引,组织引领专家学者加强相关领域的基础性、可行性问题研究,引导法治理论、法治实践的相互转换、互相提升。同时,紧密结合法治实践的变化和需要,加强《北京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编写和宣传工作。

  创新发展繁荣法学研究

  北京市法学会发挥首都法学法律人才荟萃、资源丰富的优势,结合法治实践,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加强理论研究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首都特点的理论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发展作出贡献。

  利用第十四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第八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第五届京津冀法学交流研讨会等平台,全年征集论文近2000篇,其中《行政审判类型化案件要素式审判机制研究——以京津沪渝地区政府信息公开案件为样本》等10余篇文章获一等奖,《跨区域消费纠纷解决机制研究》《裁判文书校核机制的思考》等100余篇文章获奖,为学术前沿、法治实践都提供了有价值、可参考、能转化的理论成果。

  《法学杂志》全年出刊12期,刊发171篇文章,在内容方面,围绕法治热点问题,设计了“枫桥经验法治化”“民法典编纂”“人工智能法治”“乡村振兴战略法治”“反腐败追逃追赃”等22个专题;在人才领域,除关注法学名家外,也注重培养青年法学家,保持每期都有“青年法苑”栏目。据了解,北京市法学会注重青年法治人才培养。“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中入库人才约2500名,并专门设立“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库”,收录青年英才281人,多种方式进行跟踪培养。

  打造多载体法治宣传平台

  法治宣传对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围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北京市法学会将法治宣传作为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和延长线,丰富宣传形式和载体,拓展宣传渠道,强化宣传效果,讲好首都法治故事,展示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的成就经验。

  北京市法学会联合其他成员单位,精心制定“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的实施方案,全年共组织活动3822场,听众达361928人次,为宣传法治、弘扬法治,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突出首都法学网官网性质,坚持政治优先的办网理念和“全会办网、归口管理、相互支持、分工负责、共同建设”的办网原则,2019年,北京市法学会赴中国法学会、上海市法学会、北京政法网等考察调研,学习先进经验,精心组织网站改版工作,合理设置政治引领、研究成果展示、研究会信息交流、法治人才培养等版块。其中,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法治成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2.4”宪法日等重大活动,大力开展宣传报道,努力将首都法学网打造成为法学领域政治引领的主流平台、学术导向的指引平台、服务大众的传播平台。

  普法工作紧贴百姓需求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法律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2019年,北京市法学会始终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主动对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不断加强新时代法学会法律服务的职能。

  北京市法学会大力推进“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研究提出更多解民忧、促民生、护民利的法律政策措施,全年开展活动6021场,组织青年法学家和青年普法志愿者参加活动14879人次,发放资料530万余册,受众约432万人次,并带动更多法学法律工作者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

  通过建立“公益法律服务站”等方式,围绕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如教育、就业、养老、婚姻家庭、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开展法律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北京市法学会还引导各研究会提前研判,开展前瞻性研究和法律服务。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开展了春秋两季房展义务法律咨询与讲座,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联合市高级法院发布《劳动关系诚信建设社会报告》,北京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发布《北京市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研究》《北京市依法治市规划路径对策研究》等研究成果;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组织“首都食安法治行动”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围绕首都企业商事纠纷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构建开展研究,为相关领域的潜在风险防范提供法治保障。

  2020扬帆再航

  新春奋斗正当时。

  走过硕果累累的2019年,2020年,在迎来北京市法学会成立和《法学杂志》创刊40周年之际,北京市法学工作掀开了新篇章。

  未来,北京市法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自身改革,履行好团结和带领首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践行者、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建设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发展者、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培养者的职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组织体系建设、繁荣法学理论研究、提升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水平、拓展法学交流、加强青年法学人才培养,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质效。

  深化改革为主线

  2020年,北京市法学会将力争出台《改革方案》,并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落实。改革将围绕新时代法学会职责来转变职能、定位以及强化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任务展开。

  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强化党建工作述职考评等工作,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组织培育好基层党建项目,激励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党建创新。

  在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上,北京市法学会将结合形势和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动态,拓宽思路,创新载体,在持续、深入、生动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对法治业务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突出党建的政治思想引领功能,结合法学会实际,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此外,北京市法学会还将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探索调动党务工作者主动性和积极性的方式方法,努力把党务工作骨干稳定在党建队伍中、稳定在基层,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提升法学研究水平

  以课题管理为抓手,通过严格课题管理,特别是抓好课题选题、课题中期验收、课题成果检验等环节,提升课题转化成效。积极参与司法体制改革质效评估工作。

  加强规范化建设

  为加强研究会规范化建设,2020年,北京市法学会将制定量化考核标准。例如,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常务理事会、召开一次年会、组织完成一批课题、形成一批转化的成果、提供一份年度工作报告,来确保研究会发挥作用。

  强化法治宣传效果

  结合学会地址搬迁,进一步推进加快新媒体平台建设,着眼展示法治建设成就,下足功夫、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发挥好新媒体溢出效应,扩大首都法治工作社会影响力。

  深化开展法律服务

  通过现有的“双百”活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品牌活动,发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立足群众百姓的法治需要,深化法律服务开展的范围、方式和效果。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