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中周法律应用研究院举办民法典三审稿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 【字体:

  

  为发挥法律智库作用,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为民法典的制定贡献微薄力量,11月27日,北京中周法律应用研究院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楼成功举办了“民法典三审稿研讨会”。研究院执行院长叶国志、中国政法大学缪宇老师、申海恩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友军老师、李昊老师、丁海俊老师、王天凡老师、王琦老师等参加研讨会。

  叶国志院长对研究院的设立宗旨、组织机构、业务范围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李昊老师主持会议第一阶段,与会人员结合社会热点,就民法典分则三次审议稿的相关热点、难点问题作了热烈讨论。缪宇老师对未成年人责任能力在国内外的立法司法情况作了详细的报告,就其在国内的适用状况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结合目前民法典侵权责任编三审稿的内容,对未来该部分内容的修订提出了设想。丁海俊老师探讨了责任能力和权利能力的关系,引申到监护责任的问题,引发各位老师对侵权责任编三审稿第966条和第964条关系的讨论,并借助德国、法国以及英美的做法,对目前该部分的修改建议形成了统一的意见。由此类比雇主责任的相关规定,讨论到最近频繁发生的外卖人员致人损害的责任承担问题。申海恩老师、王天凡老师、王琦老师对“吴永宁坠亡案”等典型热点案例、侵权责任承担方式、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部分的修改与司法适用等分别发表了看法。

  周友军老师主持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人员就民法典人格权编三审稿的相关内容进行讨论,重点讨论了由“范志毅案”引发的公众人物名誉权问题、“莫言案”引发的精神损害赔偿问题和人格权编与侵权责任编相似条款的法律适用问题。各位学者还对电子合同的成立、电商平台责任等社会热点法律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本次研讨会从热点问题出发,以“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编纂民法典”为指导,把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作为终极目标,对民法典三审稿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与总结,激发了大家对民法典编篡建言献策的热情。研究院将继续举办类似研讨会,为社会主义法治发展做贡献。

  (北京中周法律应用研究院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