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
到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调研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2日
  • 【字体:

  按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2019年7月26日下午,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到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进行调研。市房地产法学会会长苗乐如,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秘书处秘书王菲、洪日出席座谈。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王秀海、副调研员李连旺参加调研。

  苗乐如、赵秀池介绍了学会发展有关情况,与会人员就活动开展、作用发挥、党建工作,以及制约法学会和研究组织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萧有茂讲,大家谈的很深入,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自2003年8月成立市法学会房地产分会、2007年7月注册为独立社团机构——市房地产法学会以来,学会始终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持“繁荣首都房地产法学研究、推进首都房地产法治建设”的宗旨,立足首都,充分发挥专家智囊作用积极服务党和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业界,为促进首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注重党建引领。认真落实“两个全覆盖”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紧紧依托发起单位党支部,成立党小组,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加强对党员的双重管理,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传播正能量。几年来,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连续被评为全国法学会系统先进个人、北京市社会组织先进个人、北京市社会领域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师德先锋。二是发挥专业优势作用明显。针对首都房地产领域最亟需解决的法律问题,直面首都房地产立法、执法、司法相关部门工作中面临的难点问题,提出破解的对策措施。学会承接住建部、市住建委、市法学会、市住保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总队等单位课题理论联系实际紧密,为政府和企业提出可行性政策建议,很多成果被相关部门采纳并转化到实际工作和政策法规中。三是法治宣传服务贴近实际。多年以来,着眼首都法治宣传需要,学会开办了“住房大讲堂”、公益法律咨询、法律讲座、“推动房地产中介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系列活动,组织相关专家学者深入机关、街道乡镇、社区等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特别是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经常接受中国房地产报、中国经营报、中国建设报等媒体的采访,做客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解读房地产新政,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四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学会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定期组织会长会年会秘书处工作会议按时年检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充分利用市法学会网络平台,学会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博客,及时进行文件的上传下达传播最新政策,传递通知、工作信息等积极服务广大会员。五是学会定位准确。坚持立足首都、研究首都、服务首都,提出的“做好政府的智囊业界的桥梁社会的顾问会员的益友”发展思路清晰,有抓手

  着眼新时代法学会发展的形势要求,萧有茂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引领。加强党建引领,是把握法学领域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保持法学研究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保证。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要立足法学会的定位,进一步研究和适应实现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引领新的方法途径,把党的主张、党的声音传递下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下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武装广大会员的头脑,始终让广大会员听党话、跟党走,为党说话、为党分忧、为党工作,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到服务首都法治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来。要进一步加强法律实施的研究。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我国法治建设指导方针已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发展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表明我国法治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以前强调的是有法可依,现在强调的是法律的实施,要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同时,加大推进法律实施研究的力度,破解影响法律实施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而为,积极为首都法治实践服务,为首都房地产健康发展服务。

  对于提出的建议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萧有茂表示,这些问题既有共性的,也有特殊性的,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带回去认真进行研究拿出解决对策。属于市法学会职责范围的,市法学会尽快予以解决;市法学会职权以外的,如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市法学会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协商予以解决。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