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萧有茂同志带队到北京保险法研究会调研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2日
  • 【字体:

  按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2019年7月17日下午,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带机关人员,到北京保险法研究会进行调研。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张严方,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志强,副会长、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教授赵承寿,副会长、北京物资学院副教授李惠阳,监事长、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邓青菁,副秘书长、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曲扬,发起单位北京浩勤律师事务所主任于娜,秘书处秘书玉珂等人参加调研座谈。

  萧有茂讲,这次来研究会调研,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是来学习,再者是听一听研究会对市法学会的意见和建议,请大家放开思想谈一谈,欢迎多提意见,以便更好地改进工作,推动发展。

  与会人员紧紧围绕研究会成立的初衷目的、研讨活动的开展、法律服务、党建工作和研究会今后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座谈中,萧有茂讲,刚才大家谈的很好,对市法学会和研究会建设发展都很关心,提的意见建议富有建设性。研究会自2018年底成立至今,虽然时间不长,但在张严方会长的带领下,在各位会领导的共同努力下,研究会的发展推进顺利、势头很好。一是与实务部门结合紧密。研究会4家发起单位3家为实务部门,研究会人员的组成结构合理,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很接地气。几家发起单位对研究会很支持,为活动开展提供经费,为秘书处提供办公场所和人员,这是研究会建设发展的组织基础和物质基础。二是研讨深入。去年年底以来,研究会联合多家单位开展“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保险创新与规范发展”高峰论坛、“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中的保险问题”法律研讨沙龙,研究的问题很前沿也很现实。特别是“保险法律服务与保险业营商环境”高峰论坛,聚焦保险法律服务和保险业营商环境这一重要问题,开启了多学科、多领域、多层次的保险法律实践与理论研究的新篇章,为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未来研究与实践供了理论参考。大家举的几个例子很好,说明研究会能很好地发挥专业优势的作用,为社会和法律实务部门服务。三是党建工作活动丰富。会前参观了研究会和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开展党建工作情况,内容丰富,形式活跃,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的很紧密。今年以来,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座谈交流、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讲党课,把党员组织了起来,实现了党对研究会工作的领导。

  张严方从建立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服务社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完善会员服务、加强党建工作引领等方面提出了今后研究会发展的方向和思路。着眼新时代研究会的发展,萧有茂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积极推进法律的实施。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我国法治建设指导方针已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发展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表明我国法治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以前强调的是有法可依,现在强调更多的是法律的实施,要求尊法、守法、学法、用法,这是法律的生命力所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同时,要加大推进法律实施研究的力度,破解制约法律实施的难点问题,主动而为,积极为首都法治实践服务。二是要甘做搭台人。研究会的会员来自不同单位和多个领域,要团结好凝聚好会员,发挥好会员的作用,就要为广大会员搞好服务,为他们搭建好开展研究和服务社会的桥梁和平台,切实把法学会、研究会建设成为会员之家,并通过他们宣传法律,让更多的人了解法律,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研究会要着眼新的形势要求,准确定位,克服困难,以有为争取有位。三是加强党建工作引领。加强党建引领,是把握法学领域意识形态主动权,保持法学研究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保证。研究会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组织群体。在加强管理特别是党建引领上保险法研究会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面临一些新问题,在座谈中大家也谈到了。面对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要求,要深入研究适合研究会党员结构和发展特点的新路子,破解新问题。通过党建引领,始终让广大会员听党话、跟党走,为党说话、为党分忧、为党工作,积极投身到服务首都法治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来。

  最后,萧有茂表态,对于研究会提出的建议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能解决的市法学会马上给予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认真进行研究拿出对策措施,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协商予以解决。

(北京保险法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