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
到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调研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2日
  • 【字体:

  2019年7月12日,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带机关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和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秘书处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市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立法学研究会会长、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翟国强研究员、副秘书长刘小妹研究员等出席调研座谈。

  萧有茂书记介绍,这次来调研,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重要环节,也是与大家交流的一种好形式。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是法学“大家”云集的地方,一是来向各位老师学习,二是想听一听两位所长和研究会的同志对市法学会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中,陈甦、莫纪宏分别介绍了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的历史发展和法学研究、法学教育以及参与、服务国家和首都立法等情况。翟国强、刘小妹介绍了研究会开展活动的情况。与会人员就法学人才培养、加强双方合作、研究课题设置、服务首都法治建设、法治宣传、研究会之间横向交流、特色项目建设、加强与中国法学会的联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

  最后,萧有茂讲,长期以来,市法学会与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感谢两个所的领导对市法学会和立法学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在莫纪宏所长的带领下,立法学研究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紧紧依托两个所开展法学研究,主动参与首都立法,为服务首都法治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人才支撑,发挥了积极作用。如2016年,通过立法学研究会牵线,市法学会与法学研究所联合,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举办了以“习近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题的第十一届“首都法学家论坛”,实现了优势互补,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受到中国法学会和首都法学法律界的一致好评。刚才,大家谈的都很好,提出的意见建议站位很高、富有建设性。如,突出首都法学人才培养特色,搭建青年法学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联合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和研讨活动;设置突出首都特色的法学研究课题;加强研究会之间的横向交流等,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我们把问题带回去进行集中研究,拿出解决的措施办法。特别是与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加大法治宣传的问题更是一个值得关注和研究的问题,比如,可否借鉴诗词大会的形式,与电视台合作创建解读和宣传法治的栏目,拓宽法治宣传的渠道,提高法治宣传的社会参与度。

(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