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举办
智能互联时代的人民调解学术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 【字体:

  3月10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纳楼412会议室举办了“智能互联时代的人民调解学术研讨会”。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会长喻中教授,副会长吕廷君教授,常务理事王月峰副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魏治勋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杜云副教授,以及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多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计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会长喻中教授主持,共分为主题研讨、自由发言、会议总结三个环节。会上专家学者围绕智能互联时代人民调解的相关问题,包括人民调解在我国调解制度体系中的价值和定位,智能互联时代人工智能与人民调解的关系,人民调解的本质特征,智能化的人民调解平台、信息网络技术对于人民调解的作用,“互联网+人民调解”的优势,人民调解的智能化、现代化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人民调解具有较强的法治宣传和教育、教化功能,有利于依法治国目标的实现;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创新方式方法,实现智能互联时代人民调解的转型升级,从而有效化解纠纷矛盾,维护社会和谐。

  在会议总结阶段,北京市委党校教务处处长吕廷君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的观点进行了总结,认为与会专家学者从问题意识出发,围绕智能互联时代的人民调解的一系列浅层和深层问题作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深化了对人民调解的认识;在智能互联时代,应当进一步通过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有效发挥人民调解的积极作用。研究会通过开展此次学术研讨,回应了当前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