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会长杨富斌教授
应邀赴黄山风景区公安局作游客权益保护主题报告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2日
  • 【字体:

  2月21日上午,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会长杨富斌教授,应邀给安徽省黄山风景区公安局全体干警作了“从旅游警务视角看游客权益保护”主题报告。报告从“旅游者合法权益保护的意义、旅游纠纷三个典型判例解析和从旅游警务视角看旅游者合法权益保护”三个方面,对旅游警务视角下旅游者享有合法权益、旅游警务执法与一般旅游行政执法的区别和联系、旅游警务执法的边界等问题作了详细阐述。同时,介绍了旅游法学界对这些问题的基本观点和旅游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如《侵权责任法》、《消法》、《合同法》、《旅行社条例》等对这类问题的相关规定。

  报告中,分析了近年来我国旅游纠纷案件典型判例,特别是通过解析这些判例中所依据的旅游法律法规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条款,以及法院对这些案件的裁判理由;重点解析了这些判例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及其对旅游经营者、旅游执法者包括旅游警务执法者的警示和启示,并归纳总结了这些判例中对旅游者合法权益的理解和保护,使与会干警深受启发。同时,报告还介绍了近两年来杨富斌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杨洪浦教授合著的《中国旅游法判例精解》、《旅游法判例解析教程》和《旅游行政执法宝典》三本著作,其中对真实判例的解析和对旅游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的整理,与《旅游行政执法宝典》一书相配套的手机版APP,也对旅游行政执法者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本次报告会是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2018年8月在黄山市旅游委设立“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旅游法实施观测点”之后,今年第一次在黄山市有关涉旅单位所进行的普法宣传报告和调研活动。

  报告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杨富斌会长与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执法队王义云队长达成共识,将共同关注旅游警务实务,探讨执法中所遇到的难题,共同推进旅游警务执法工作的发展,以促进我国依法兴旅和依法治旅的健康发展。

(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