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
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二)》深度解读培训会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5日
  • 【字体:

  1月22日,由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主办,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二)》(以下简称“《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司法解释(二)》”)深度解读培训会在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成功举办。

  本次培训会由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秦永慧律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不动产与能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登山律师主持。

  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不动产与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袁华之律师在会上致辞。袁华之律师介绍了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基本情况以及本次培训会的安排。

  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曹会杰律师以某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为引,讲解了“法律大数据在商事诉讼中的应用”。曹律师认为“法律大数据的最大作用,就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我们视野和信息的不足”。

  曹律师通过设置一个个检索任务,讲授了法律检索的基本要素与方法以及检索流程,尤其详细讲解了关键词准确归纳的技巧。

  主持人秦永慧律师在总结中提到,大数据是大趋势,法律检索已经成为律师的必备技能,同时我们也要注重提升对案件的整体把握能力,用办案技能佐助办案的视野与格局。

  下午,《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司法解释(二)》的起草人——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对该司法解释进行了近六个小时的深度解读。主讲法官首先分析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的特点,讲述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司法解释(二)》十易其稿的起草过程。之后主讲法官讲授了施工合同的性质、范围、管辖以及效力等基本问题,然后通过对比分析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司法解释(二)》的条文内容差异,逐条讲解《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司法解释(二)》条文变化背后的博弈情况。使得参会人员深入理解了法条内容,博得参会人员一致好评。

(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