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税收法制建设研究会参与主办
2018京台税收法治建设论坛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 【字体:

  2018年11月28日,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北京税收法制建设研究会在北京台湾会馆共同举办“2018京台税收法治建设论坛”。市法学会学会领导、党组成员李宁,市税法建研会会长沈永奇、常务副会长王京华,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副会长王慧,北京林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林,国家税务总局和论坛支持单位相关部门领导,以及两岸财税、房地产领域的政商学界精英人士、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了论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40年的发展历程,税收法治建设已成为全面依法治国在税收领域的重要内容,依法治税原则逐步取得社会各界的共识。随着《环境保护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的颁布实施,税收法定原则在国家财税体制改革中得到了坚定的贯彻。在此背景下,京台两地财税领域政商学界精英人士、专家学者及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的代表百余人与会,京台两地五位税收法治专家学者就“房屋租赁”这一课题进行专题交流,突出改革,聚焦热点,观点新颖,注重实效。

  京台两地税收法治著名专家学者柴强、何杨、刘文龙,以及来自台湾东吴大学陈清秀和成功大学陈汶津分别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与相关政策走向”、“城市发展、住房租赁与税收政策”、“北京市房屋租赁税收政策及征管情况”、“房地产税法上财产估价之指导原则”、“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与相关政策走向”五个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嘉宾演讲内容观点贴近当前形势,突出改革思考,观点新颖,对京台税收法治建设具有借鉴性。

  本次论坛活动以“房地产供给侧改革之房屋租赁市场的政策与未来”为主题,采取“研讨交流与专家点评”的方式进行学术交流,旨在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共同探讨交流京台税收法治改革、完善、建设与发展,推动京台税收法学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北京税收法制建设研究会会长沈永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税收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除了税收制度外,税收征管体制也在不断深化,本次论坛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及政策走向等前沿、热点问题开展交流研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关乎民生的暖心政策。通过两岸专家学者的交流,拓展京台两地税收法治思维创新发展,高质量推进两岸税收法治化、现代化建设。

  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主持论坛并作小结。他指出,“京台税收法治建设”论坛已走过四个春秋,是“依法治国”纲要实施的具体体现,逐步成为两岸税法专业领域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市台联今年系列活动之一,对探讨解决税法问题、促进各方合作共赢、推动两岸财税领域协作发展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论坛活动立足基层,聚焦民间,在两岸税收法治学术交流、共促发展上进行了很好的探索和实践,已成为京台两地财税领域交流的品牌活动。北京市台联以“服务台胞、服务发展、服务大局”为首要任务,携手京台财税领域专家学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坚定不移”重要指示,致力于首都“四个中心”建设,通过发挥自身对台优势,发挥财税法学交流在京台两地法治保障中的重要作用,搭建高端法治论坛,推动京台两地财税法学交流和合作的常态化,共享两岸税收法治创新成果。

  (北京税收法制建设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