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法治文化基层行”暨密云区“宪法在身边 普法村居行”活动正式启动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3日
  •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宪法权威,根植宪法信仰,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扎实推进基层普法宣传工作的开展,2018年8月10日,北京市法学会与密云区法学会,密云区司法局共同主办的“法治文化基层行”暨“宪法在身边 普法村居行”活动在密云区北庄镇正式启动。市法学会副巡视员刘朝茂,研究部主任王秀海,信息中心副主任白贵秀,密云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区法宣领导小组组长王宇,密云区司法局、北庄镇主要领导,各镇街主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北庄镇机关干部,镇党代表、人大代表,村“两委”干部,村部分党员及驻地部队,信息中心全体干部等约300人参加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以“宪法在身边 普法村居行”为主题,落实“广泛宣传解读宪法、突出‘青年志愿者’和‘基层群众’两个主体”,结合法治宣传、人才库工作以及“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工作,以“百名法学青年英才”为骨干队伍,在密云区20个镇街开展宪法巡回讲座,内容围绕宪法的地位作用和基本内容、此次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和重点内容等展开。同时,在密云选定4个乡镇建点,为法治宣传和百名法学青年英才调研基层热点问题、化解基层矛盾的试点,为青年法学英才了解基层、研究基层、服务基层提供平台。

  市法学会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活动,为了支持乡镇法治文化建设,市法学会选取北庄镇、十里堡镇、新城子镇、果园街道四个镇街开展法治建设结对共建,赠送800册的普法书籍,密云区领导表示感谢。

  启动仪式后,“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北京师范大学郭殊副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宪法及其修改》的讲座。讲座上,郭殊老师从宪法发展的历史、我国现行宪法的主要内容,2018年宪法修改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得到领导和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双方领导表示,要以市法学会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为契机,充分运用市法学会优质的法律人才资源,在加强结对共建,针对镇村重点、难点法律问题,开展法律研究、法律咨询,提高用法律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把宪法宣传教育贯穿于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工作实践中,促进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同步融合发展。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