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市法学会与市委办公厅法规处联合组织召开“城市治理中的法律问题”专家座谈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9日
  • 【字体:

  2018年7月18日上午,市法学会与市委办公厅法规处在市委第四会议室召开了“城市治理中的法律问题”专家座谈会。市委办公厅分管法规工作负责人狄涛、市法学会副巡视员刘朝茂出席会议,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市政府法制办原主任周继东、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王振清、市委党校教授金国坤、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曹鎏等五名专家学者参与了座谈,市委办公厅法规处处长陈焱、副处长张勇、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王秀海等人参加会议。

  狄涛同志主持会议,并对此次座谈会召开的背景、城市治理中在拆违工作中面临的法律问题和困难进行了简要介绍。与会专家从立法、执法、和法律意识三方面对拆违工作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对现有法律框架下,如何有效运用法治方式、破解行政执法难题提出了对策建议:一是完善立法,解决农村建设规划和宅基地房屋建造规范问题,做到有法可依;二是严格执法,理顺执法主体,充实基层执法力量,提高一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三是协调有效,建立有效的部门联动机制和问责机制,各级政府应勇于担当,早发现、早控制,源头管控,疏堵结合。

  狄涛同志对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会后将认真研究、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推动相关工作取得新突破。刘朝茂同志表示,本次座谈会由北京市法学会具体组织,是法学专家参与市委市政府法治问题研究的一次良好尝试,市法学会将一如既往的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提供法学理论支持。

  (研究部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