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市法学会与市金融局共同召开工作座谈交流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4日
  • 【字体:

  

  为更好地使社会金融问题得到解决,2018年4月3日,北京市金融局副巡视员沈鸿、北京市金融局法规处处长潘琍赴市法学会开展座谈交流会。围绕破解首都金融类矛盾纠纷、化解金融信访案件,探索成立相关社会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等问题开展深入交流。市法学会副巡视员刘朝茂出席,研究部主任王秀海、联络部负责人周远清等参加了座谈交流会。

  与会人员围绕拟“设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开展金融类案件调解课题研究”两个主题展开座谈交流。会上,沈鸿同志就目前本市金融类案件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目前非法集资形态上变种较多,有非法经营、传销、集资诈骗等金融类犯罪罪名存在,并且有些类型的金融案件具有层次高、金额大等特点。他表示,针对金融类案件,应当推动成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盟,但由于经费和专业人员有限,目前针对如何开展接下来的工作还有待商议,也希望市法学会能给予支持和帮助:一是支持金融普法宣传;二是组织专家做好金融政策解读;三是针对案件诉求进行分析指导,帮助寻找解决方案;四是提供救助工作,如心理咨询服务、司法救助、开展金融法治研究提出对策建议等。

  

  刘朝茂副巡视员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事关稳定经济全局,解决金融行业发展的障碍是推进我国经济跃上新台阶的重要助力。市法学会作为首都法学发展的桥梁,会持续为专家学者搭建建言献策的平台,做好服务工作,畅通沟通渠道,协助解决金融案件调解课题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全力支持市金融局的工作。联络部负责人周远清针对发起成立调解中心提出两点意见:一是与相关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二是协商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作为发起单位之一。研究部主任王秀海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积极探索社会第三方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的途径;二是要确立公信力,使当事者愿意通过第三方的平台解决纠纷;三是双方广泛合作,通过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为指导实践提供法学理论支持。

  通过座谈交流会,达成了广泛共识。沈鸿副巡视员、潘琍处长表示感谢市法学会的支持,今后双方通力合作共同服务首都经济发展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

  (北京市法学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