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新思路、新标准、新举措 推动市法学会2017年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5日
  • 【字体:

  2017年,市法学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队建,积极发挥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了学会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精心谋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会党组认真组织学会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了5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同志为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作了3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辅导,举办了一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双百”报告会,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常委、法学院院长、北京市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会副会长姜颖同志宣讲党的十九大的盛况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区法学会、各研究组织秘书长和代表、党建岗位指导员、学会机关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学会党总支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知识竞答、“践行党的十九大健康新理念健步走”、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制作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展板等党组织活动,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为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推进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北京市法学会党总支积极组织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活动。

  截止12月20日,学会在职党员干部全部回到了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报到率100%。党员干部主动与社区同志沟通交流,积极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特别是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好的开展基层党务工作与社区同志相互交流学习体会,还结合学会开展的“双百赠书”活动,将《公民法律知识学习问答》、《职工法律知识学习问答》、《干部法律知识学习问答》等普法系列丛书送到所在社区,受到社区同志的普遍欢迎和一直好评,营造出了“党员在社区、服务在社区、奉献在社区”的良好氛围。

  学会党总支通过制作《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报到卡》《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报到回执单》《在职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报到情况统计表》等工作流程,对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进行统计和跟踪,及时了解在职党员参加社区党建活动情况,积极搭建党员沟通联系平台,全力配合开展好服务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的热情,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落地生根。

  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学会党组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巡视整改为抓手,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针对巡视中提出的党的领导弱化、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学会党组研究出台了确保党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执行民主集中制、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落实方面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及《责任制分工》制度11项。明确了领导班子一把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切实履行职责。通过召开全学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与部室和直属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学会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分管领导配合抓,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针对决策把关不严问题,制定了《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明确对涉及“三重一大”的议题,领导班子按照程序严格把关,确保不出问题。对于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都请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参会,加强监督与指导。针对干部队伍管理松散问题,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制度和病事假核减工作性津贴的规定。在请示报告制度方面,重大问题及时向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争取上级主管机关的支持,同时建立了每月工作报告制度,每月初向政法委报告上一月的主要工作情况。

  为增强党性观念和党纪意识,学会一手抓正面宣传引领,积极开展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纪委历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以正面典型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一手抓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通过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情况通报的文件,观看《巡视利剑》等警示教育录像片,通报反腐败典型案例等方式进行反面典型教育,及时提醒,常敲警钟,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

  在元旦、春节、清明、国庆、中秋等节假日期间,学会都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市委政法委关于对节假日和重要敏感期安全稳定工作和廉洁自律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将八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将纪律和要求落实在点滴的言行中。同时,学会出台了《节假日及重要敏感时期安全稳定和廉洁自律制度规定》,明确了节假日及重要敏感时期落实“八项规定”及“四个知晓”和“八个严禁”等内容,不断提升人员安全防事故的意识、廉洁自律的意识和执行制度的意识。

  三、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开展“九个一”系列党建活动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迎“七一”之际,学会组织了“九个一”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开展集体学习活动,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党的建设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活动,党组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分别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三会一课”制度为题,讲了两堂生动深刻的党课;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离退休老干部进行慰问,切实增强老党员、老干部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开展一次有意义的党日活动,各党支部从党员的思想实际出发,进行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奋发工作学习的使命感;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开展一次“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活动,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2017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党总支组织落实捐款活动;开展一次“我为学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关心学会发展的热情,增强主人翁意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一次“迎七一”读书教育活动,倡议每名党员读一本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的书,知党史、忆党恩、跟党走,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和理论素养;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党总支向入党生日来临的党员微信赠言,以激励和鞭策每个党员提高党性观念,增强党性意识。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激发了全体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党员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学会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以《北京市法学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为指导,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将每月开展一次微党课、两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研讨交流、一次党日活动落在实处,抓在经常,防止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学会严格用党章党规规范支部的各项活动,督促指导7个党支部按期完成了换届工作,解决了因人事调动和长期请病假等原因导致的部分支部书记缺位问题,有力调动了支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会启动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指导办公室党支部严格按照“B+T+X”体系有关要求,通过“一规一表一册一网”工作载体开展工作,抓好学做结合。

  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学会积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既虚心听取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本单位工作以及对学会干部队伍建设、干部任用、干部管理的意见建议,又切实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大家调整心态、疏通心结,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了解释说明和教育引导,有力激发了党员干部关心学会发展的热情,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正风肃纪,坚持自查自纠

  按照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工作要求,学会对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情况、2017年落实“两个责任”和开展问责工作情况、“三重一大”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正风肃纪、深化‘四风’整治”情况、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开展纪律处分检查情况、信访大起底情况等各个层面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开展了全面的自查自纠工作。通过自查,全面、客观得总结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深入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下一步的改进措施,确保了学会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在自查的基础上,2017年10月,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对学会党组班子“两贯彻一落实”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作风建设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考核,对学会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支持纪检部门履行监督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旗帜鲜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学会还以此次检查考核为契机,积极建立健全了问责、全程记实等3项制度,夯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记实工作,促使各项工作不断深化、细化、具体化。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