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召开“住房租赁产业化”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市级法学研究课题开题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3日
  • 【字体:

  

  

  2018年1月17日下午在嘉豪国际中心七层会议室,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召开了《北京市住房租赁产业化的问题与立法应对》和《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法律问题研究》开题会。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会长苗乐如、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副会长高喜善,北京市住建委直管公房管理处处长宋丽莉、征收拆迁管理处干部袁志刚、房屋市场处干部石春兰,北京市保障房中心规划发展部部长王志刚,北京市重大办指挥部棚改协调处处长丁浩杰,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城建支行行长孙会,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北京市土地学会会长史贤英及包华、孙悦律师、北京首开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强等课题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王秀海、干部肖然参加。会议由会长苗乐如主持。

  赵秀池教授介绍了《北京市住房租赁产业化的问题与立法应对》和《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法律问题研究》的开题报告。与会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发表了看法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北京市住房租赁产业化的问题与立法应对》课题研讨中,王志刚认为课题要考虑存量房市场的背景,最主要的是要明确租赁产业化概念,明确产业链包括的机构,需要什么样的运行机制来支持。赵庆祥认为,住宅产业化的链条很长,需要认真梳理。这个课题确实工作量非常大,非常有研究的必要。石春兰表示,非常支持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租赁产业化的课题研究,通过研究会让我们对租赁住房产业化的认识更加清晰。孙会表示愿意参与到课题研究中,并为租赁产业化发展贡献力量。在《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法律问题研究》课题研讨中,宋丽莉认为首先课题中要明确老旧小区的定义,是以时间划分还是以设备老化划分,根据不同的老旧小区给予不同的改造内容。本课题还要处理好现行法律之间、新旧政策之间的关系问题。袁志刚认为老旧小区改造要考虑两块内容,一是前期改造方面,二是改造完成后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要由“要我改”变为“我要改”。赵强认为课题报告逻辑清楚,结构完善,会结合企业实际工作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史贤英指出,课题研究要考虑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特殊性,根据北京市的新城市规划,核心区与外围区域的政策应有所区别。

  王秀海对两个课题开题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房地产法学会和课题组严格遵照市法学会课题管理要求,按计划组织好课题开展,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发挥课题组成员的作用,形成能够指导实际工作的研究成果。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