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国家法官学院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2日
  • 【字体:

  2017年11月17日,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法律资源共享体系研讨会”在国家法官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研究会主办,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承办。来自司法系统、图书情报界、法学教育界专家学者以及研究会会员等80余位人员参加会议。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法学杂志》编辑部副主任李辉、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曹士兵出席了本次会议。

  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馆长彭永和主持了开幕式。曹士兵副院长致辞,对参会人士表示热烈欢迎,对研究会及各界对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建设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曹院长介绍了国家法官学院法官培训事业的总体发展情况,以及学院在信息化建设、国际司法培训交流方面的成就,学院致力于为中国司法审判事业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并积极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最新的司法成就,传播中国司法文明。

  杜石平副会长致辞,对研究会本年度开展的学术活动及获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从使命担当、问题研究与全球化角度,对研究会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议和期望。

  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陈志红作研究会2017年工作报告。研究会认真贯彻北京市法学会的指导精神,在各会员单位的有力支持和全体会员的积极参与下,在学术活动、会员培训与创新活动、中外交流活动、合作与社会服务、会员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报告总结了研究会一年来的经验与不足,对2018年度会员发展,人才培养、组织机构完善、学术活动、跨学科跨行业交流等方面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

  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检察官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徐莹、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副主任白云峰、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乔占学、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曹海荣,分别担任主题报告环节的主持人。

  研究会会员、国家检察官学院么媛媛,作了“检察文献缴送机制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国家检察官学院图书馆中国检察文献中心的建设情况,检察文献缴送制度的确立,检察文献缴送具体实践以及对缴送机制的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文分社副总编辑、副编审李建廷,作了“《中华法律古籍基本库》构建设想”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华法律古籍基本库》是国家“十三五”数字出版规划项目,数据库在法律文献收录和内容、功能等方面的架构设计,并分享了其个人的从业心得,认为法律文献信息工作者是“价值发现者、资源整合者以及知识传播者”。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CALIS)秘书长姚晓霞,作了“高校图书馆资源共享现状”主题报告,阐述了信息资源共享的意义,高校图书馆资源共享的特点和中国高校图书馆各类联盟的建设现状,分享了CALIS的资源建设理念,CALIS的核心价值在于倡导合作、建立完备的联合资源保障体系,为各高校图书馆开展个性化、多元化的文献服务提供资源保障。

  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馆长彭永和,作了“审判文献共享体系的构建探索”主题报告,具体阐述了新时代审判文献共享体系的新理念、新思想,详细介绍了国家法官学院在中国法官云端课堂、学院图书馆、中国司法文献中心、法院大数据管理平台等方面的建设实践和工作机制,提出司法信息、法院文献、培训教学以及域外法治信息等综合性资源共享体系的建设构想。

  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刘明主持互动交流环节,对四位专家报告进行了集中点评,资源共享是文献信息领域永恒的话题,在新时代下具有新的意义。中国法学会宣传部调研员耿谦、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前馆长叶元生等分别对专家报告、研究会工作成果进行了点评和交流。

  本次年会主题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当前新形势和国家发展战略规划的需求,探讨法律图书馆在中国特色文化建设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研究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法律资源共享体系,推进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事业发展,富有开拓与创新精神。

  大会闭幕式由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副主任郭叶主持。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于丽英作闭幕致辞,对北京市法学会对研究会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对研究会全体成员的热心积极参与表达感谢,对国家法官学院精心承办年会等组织工作表达感谢。研究会今后将继续本着研究组织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负使命,努力推动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在未来有更大的发展。

  

  (北京市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