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突出“四个坚持”原则 大力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0日
  • 【字体:

  为落实市委“两贯彻一落实”和巡视整改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机关工作质量、效率和管理水平,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良好氛围,北京市法学会落实“四个坚持”的原则,积极推进机关规范性建设。通过对标立规,建章立制,抓好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为切实保持和增强法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发挥学会“三个团体、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用提供保障。

  一、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

  学会党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学会发展的关键问题、重点问题、突出问题。一是对照市委巡视整改和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按照纪律和规矩要求,逐一查找认识不清晰、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建章立制,不留死角。二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主动查找机关工作中运行不规范、协作不顺畅的问题,通过专题研究,制定、修改一系列规章制度加以规范。三是认真梳理业务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存在的制度不科学、效果不突出的问题,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努力提升工作水平。解决以上“六不”的问题是工作的着眼点和发力点。

  二、坚持全面推进,建章立制

  学会坚持全面推进、系统推进的原则,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制度缺失、制度不完善、制度实施不力等问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全面推进学会规范化建设,使学会的工作有章可循,逐步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良好氛围。到目前为止,共进行了七个方面的规范:一是为规范党组会、办公会等会议的组织,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学会党组会、会长办公会议题及相关材料审核报送等工作的通知》,明确规范议题及相关材料的审核、报送、汇报内容及方式等具体程序和要求,规范了专题工作会、月度工作调度会等会议制度,提升了会议的规范性和效率。二是为规范学会的发文程序,将发文区分为学会发文和办公室发文,并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部门领导核稿、审核部门、审核人等环节,加大发文的政治性、必要性、规范性的审查,提升了发文的质量。三是为规范差旅费和公务接待的标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和北京市相关规定,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法学会差旅费管理办法》和《北京市法学会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申请与审批程序、费用标准、监督问责等内容。四是为规范公务用车的管理和使用,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法学会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规定》,明确规定车辆的使用范围、审批程序、车辆维修保养、责任监督等,确保公务车辆的合法使用。五是为加强信息的整合规范,更好地发挥信息工作“传承文明、交流智慧、展示形象、锻炼队伍”的作用,提升学会信息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法学会信息规范方案》,明确了信息的种类、主责部门、出刊流程、汇总登记等具体工作。六是为规范和加强法学会在外组织会议的统筹管理,研究制定了《关于规范法学会会议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学会在外组织的各类会议的统筹安排、责任分工、审批结算、工作流程等。七是为更好地做好固定资产管理,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固定资产规范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固定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全面清点、清查学会的固定资产,进一步做好对固定资产的登记、贴签等工作。

  三、坚持广泛参与,形成合力

  学会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坚持科学性、民主性原则,按照“充分调研、征求意见、专题研究、会上通过、解读说明、注重落实”的方针,既注重规范化建设的实体成效,又做到程序严谨规范。首先,学会在广泛调研论证、学习上级机关和兄弟单位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学会实际,形成相关制度的征求意见稿;其次,将制度发至领导和各部门(单位),充分发挥学会每位同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征求意见,对相关问题的解决方式初步达成了共识;再次,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反复修改,学会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进行专题讨论研究,进一步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形成了规定草案;最后,通过扩大办公会的参会范围,相关人员在办公会上进行制度说明,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并在办公会上通过。制度执行过程中,各部门(单位)注意收集意见和建议,加强沟通,形成合力。

  四、坚持有效实施,突出实效

  徒法不足以自行。为了更有效地组织实施,在规范性文件通过后,学会及时组织开展机关人员的集中培训、解读说明,将规范精神和相关要求传递给每位同志。学会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投入到规范化建设工作中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按要求、按步骤、按质按量开展。同时,为了更有效地强化监督机制,办公室将按阶段、时间节点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和解决,不断总结经验,以确保整体工作的全面推进。

  学会机关同志纷纷反映,法学会是研究法学法律的团体,法学会机关理应在落实制度、建章立制、执行纪律等方面做的更好。通过全面系统地推进机关的规范化建设,学会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了,学会机关的工作更加有序有效了,工作的科学性、计划性、周密性、实效性得到了提升。而且在落实制度中,大家尊崇制度、完善制度、执行制度的意识不断增强。规范化建设得到了学会机关人员、法学法律组织和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肯定与支持。

  学会规范化建设是学会机关自身建设进入法治化快车道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抓紧修改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和会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收文管理办法和财务管理方面的相关制度,进一步推进机关的规范化建设,为更好地履职奠定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办公室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