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召开台生在大陆就学就业法律与实务问题座谈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3日
  • 【字体:

  2017 年4 月27 日,为契合涉台法律理论与时代实际的步伐,不断完善台生在京求学与就业的相关法律制度和实务工作,进而全面促进两岸深化交流,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海淀区台办、海淀区司法局、台盟海淀区工委于海淀区人民政府第二办公区526会议室联合举办了台生在大陆就学就业法律与实务问题座谈会。海淀区台办主任王锋、海淀区司法局副局长谢伟、台盟海淀区工委主任杨旭、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凤来、海淀区工委副主任冼海珍、台盟海淀区工委委员窦武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北京中医院大学等高校的十多位台生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

  

  此次座谈由台盟海淀区工委副主任冼海珍主持,包括致辞、自由讨论与总结三个环节。主要议题有:台生在金融、交通、居住等日常活动中遇到的制度性困难,在就业、定居、子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遇到的法律政策障碍,以及最为关注“北京市居民待遇”中的相关问题。

  王锋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每年毕业的在京台生有一千多人,90%以上希望留在北京就业或创业,解决好他们面临的法律与实务问题,对于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与进步至关重要。在京的台生80%多在海淀,海淀区政府近些年的工作重点是科技研发、创新创业,这对于解决台生的就业问题是重大利好。

  谢伟副局长着重介绍了台湾律师大陆的执业情况。他表示,虽然台湾律师在大陆的执业范围受到限制,但是台湾律师在大陆执业还是有很大的空间。

  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刘凤来主任介绍了项目的大概情况。

  在自由讨论阶段,海淀区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施心木指出,资讯不透明是制约台生就业的重要因素,希望政府可以搭建一个资讯共享的平台。北京大学博士黄彰国认为,资源主要还是在校外,需要台生走出学校多进行交流,但同时资源又比较分散,需要政府来主导;由于两岸没有达成共识,“五险一金”是台生留京就业创业面临的一个现实难题。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生沈杰律师提出,台湾律师执业范围受限,无法代理诉讼案件。中央音乐学院教师谢安琦以自己的工作经历现身说法,对台生的就业提出一些建议。对于台胞台生提出的问题,王锋主任指出,由于尚未出台一部明确的涉台法律法规,很多问题难以推进解决;事情的解决都是一个逐渐改进的过程,需要政府之间加强对话;由于两岸人力社保部门缺乏沟通,大陆的“五险一金”在台湾要获得认可还需要两岸政府做出更多努力;谢伟副局长提出,台湾律师在大陆执业范围受限,大陆律师在台湾执业范围也是受限的,但即便如此,台湾律师也可以在纠纷协调、商业谈判等领域发挥作用。与会领导认为,京台生在享受“北京居民待遇”方面基本不存在问题,就业方面还需有关部门尽快出台负面清单作为工作指导。

  台盟海淀区工委主任杨旭在总结发言中对此次座谈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并指出,台胞台生在大陆的就学就业问题也是海淀区台盟的工作重点,台生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遇到难题,海淀区台盟一定尽力帮助解决。

  (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供稿)

  注:“负面清单”,也叫否定清单,遵循法无禁止皆可为的原则,除明确禁止的领域,其余都开放。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