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
召开2016年第二次秘书长联席会议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30日
  • 【字体:

  

  2016年5月27日下午,市法学会在歌华开元大厦行政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第二次秘书长联席会议,市法学会所属研究组织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市法学会机关干部等70多人参加会议。市法学会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主持。会议主要介绍了市法学会换届筹备情况,对市法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市法学会“十三五”工作规划、常务理事会相关制度、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选举办法等文件作了说明,同时对上半年以来研究组织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开展学术活动和法治宣传、服务等工作情况作了通报,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苗林书记首先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市法学会换届工作筹备情况。重点介绍了市法学会换届筹备工作的突出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体现在市法学会于2013年就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审议通过换届方案;市委政法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法学会换届工作筹备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换届工作,解决相关问题;市委组织部对常务理事、特别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人选进行重点审核把关;市委常委会听取换届工作汇报,研究驻会领导、兼职副会长任职等相关问题。二是程序规范严谨。主要体现在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人选的推荐上,在个人自愿的基础上,所在单位及研究组织、市法学会、上级业务主管单位和市委组织部等四级审核把关;还组织召开了研究组织秘书长联席会、市法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扩大会和会长会议等会议,对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人选进行研究,反复征求意见、建议;为确保换届大会的顺利完成,还将成立大会主席团,对相关问题进行预先审议,再提交大会审议表决;同时,还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人选名单,在首都法学网上予以公示,进一步征求广大会员的意见建议。三是积极开拓创新。结合当前创新发展形势需要,立足市法学会建设和首都法学研究情况,为进一步发挥市法学会职能作用,起草了“加强对首都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引领的意见、市法学会第十三五工作规划纲要(2016-2020)、市法学会常务理事会工作制度、副会长联系研究组织工作制度、研究组织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制度”等制度、规划,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将提交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四是组织宣传报道。为配合市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我们与首都相关新闻媒体协商,对市法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情况进行宣传报道,特别是对六届理事会以来,法学会建设、法学研究成果等进行总结宣传,进一步提升市法学会的影响力、凝聚力,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

  党组成员谢超同志在会上对市法学会换届大会有关文件作简要说明。首先,对《市法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作说明;其次,对《市法学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纲要》作说明;第三,对市法学会常务理事会、会长会议、秘书长联席会、副会长联系研究组织等相关制度作简要说明;四是对《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选举办法》作说明。

  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同志在会上对今年1-5月份,研究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举办学术研讨活动,特别是开展法学研究、法治宣传等活动情况作了简要通报。提出了要抓好年度学术活动计划的落实,时间要往前赶、内容要贴近首都法治建设实际;要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建设,要落实好请示报告、工作汇报、信息报送等相关制度;要按照中国法学会要求,认真做好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强会员队伍建设;要搞好学习借鉴和工作经验总结,不断提高研究组织自转自管能力。

  最后,苗林书记在抓好2016年度学术活动的落实上强调,一是要立足北京、服务北京、研究北京,就首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开展学术研究,提供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二是要切实发挥好首都法学法律专家智库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学术研究活动,以此凝聚会员、团结引领会员,推动各研究组织学术研究工作常态化不断向前发展;三是要积极参与法学会举办的各种论坛、组织的论坛征文和课题研究工作;四是要加强联系、协作,推动法学会与研究组织之间、研究组织之间、首都法学会系统与兄弟省市法学会的学科研究组织之间开展法学研究的协同发展。

  在市法学会换届工作上,苗林书记希望各研究组织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要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要将市法学会换届工作的文件、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人选和选举办法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传达到出席会员代表大会的会员代表,帮助其理解和把握好换届工作的相关精神和有关要求。二是要做好参会组织和引导工作。市法学会换届会议将于6月上旬召开,督促会员代表安排好时间,确保参会率。三是做好支持配合工作。要征求各方对市法学会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人选,选举办法等相关文件的意见建议,确保换届大会和换届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四是要做好《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人选名单》的保密工作。

  (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