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法治建设公益讲堂”
暨“爱首都、学法律、促和谐”首都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
公益行活动在西城区检察院举行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26日
  • 【字体:

  

 

  

  日前,北京市法学会邀请刑法学专家、长江学者赵秉志教授到西城区检察院作“《刑法修正案(九)》的争议问题”的讲座。北京市法学会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本次法治宣传活动,北京市法学会党组成员谢超出席会议。西城区检察院检察长董常青对本次讲座高度重视,不仅组织本院200余干警出席现场听取报告,还上报市检察院特别安排全市检察系统3000余干警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收看了讲座。

  本次讲座是赵秉志教授结合其参与修法的经历和多年的教学心得所做的专题讲座。赵秉志教授通过剖析刑事司法实务中《刑法修正案(九)》的具体应用问题,依托丰富的案例分别从废止死刑罪名问题,死缓犯执行死刑门槛的提高问题,法益保护前置观念下的反恐新罪名的问题、网络犯罪新罪名增设的合理问题,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处罚的加重问题,嫖宿幼女罪的取消问题,贪污罪受贿罪定罪量刑标准的修正问题、贪污受贿罪死缓犯终身监禁的增设问题等八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西城检察院的检察长董常青对赵秉志教授的讲解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他的讲解条分缕析,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基础,体现出大家风范。在座的检察官也一致认为,听了赵秉志教授的讲课,受益匪浅,讲完了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希望法学会今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本次活动是北京市法学会的知名社会服务品牌“法治建设公益讲堂”举办的一场活动,同时也是法学会应用法学研究中心所承接的一项大型社会公益项目——“爱首都、学法律、促和谐”首都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公益行的一项内容。也是学会为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风尚的一项具体举措。考虑到目前从事公检法司等实务工作的人员,经常是满负荷工作,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法学研究,他们在执法实践中会遭遇到许多现实的问题需要理论界及时予以回应,因此,北京市法学会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邀请知名专家进行讲座和现场交流,解决司法实务难题,增强基层办案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意识和能力,提升基层办案人员的法治素养和办案质量,增强法治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也扩大“爱首都、学法律、促和谐”首都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公益行项目的受众范围和人群,提升普法宣传的效果。

  “爱首都、学法律、促和谐”首都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公益行项目,近年来组织首都400名青年普法志愿者连续进行了宪法宣传、控烟宣传、知识产权法宣传、旅游法、环境法、劳动法、反家暴法、国家安全法等多项法律宣传活动,受到教委、社区、军营、企业的广泛好评。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