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参加以“宪法精神:从文本走向生活”为主题的世界各国宪法文本展活动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08日
  • 【字体:

 

  在第二个国家宪法纪念日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第一个人权与宪法周来临之际,2015年12月4日,北京市法学会组织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办的以“宪法精神:从文本走向生活”为主题的世界各国宪法文本展活动。本次展览共展出120个宪法文本,旨在鼓励大家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和立场来认识世界各国宪法,形成多元宪法文化平等交流的理念,培育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生活中感悟宪法精神,树立捍卫宪法权威的意志与信仰。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及法学会全体人员参加了活动。

  展览开幕式于早上9点开始。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翔教授主持。苗林书记首先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设立国家宪法日,阅读宪法文本,有助于同学们感悟宪法精神。他对人大法学院的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开幕式最后,人大法学院院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教授作了讲话。他指出,宪法是人类文明智慧的凝结,承载着一个国家历史、现实与未来生活。宪法需要铭刻在公民的内心,使每一个人都感悟到宪法的精神;宪法需要走入公众的生活,成为人们的行为方式,并因人们自发的信仰而得到遵行。宪法的社会氛围和力量源泉在每一个人心里,公民的宪法意识是宪法实施的基础。全社会学习宣传宪法、信仰宪法,让宪法走下神坛,进入千家万户。人大法学院举办宪法文本展览,让大家学习宪法、接触宪法、感悟宪法,使抽象的宪法文本与实实在在的权利自由联系起来,让宪法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了世界各国宪法文本展览。人大法学院宪法专业博士研究生邓静秋作为讲解员,向参观者介绍了展出文本的制定历史、相关的宪法文化,以及多部文本设计制作的独特之处。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增强了宪法意识,加深了对宪法精神的理解,作为公职人员,要把让宪法思维内化于心中,并与自己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信息中心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