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与中国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在北京共同举办“台商投资权益保障法律问题座谈会”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
  •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07日
  • 【字体:

 

  近年来,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与ECFA的签署实施使两岸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但在热络的经贸关系背后,台商在大陆也遇到了一些法律问题。为了探讨近年来两岸投资领域所面临的问题,促进两岸经贸合作的深化,2015年11月21日至22日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和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共同主办了“台商投资权益保障法律问题座谈会”,座谈会的主题为“台商投资权益保障与法制完善”。

  参加座谈的大陆代表有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鸣起,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尹宝虎,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于宁、国台办法规局副局长唐正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台湾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副会长冯霞、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腾、国台办法规局副处长张英武、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系部处长靳楠、北京市台办综合调研处调研员王正智、北京市台办综合调研处副处长张磊及部分国内高校教授、北京市相关律所律师,出席座谈的台湾方代表有: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理事长吴光陆、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副理事长赵建兴、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秘书长何志扬、台湾法学研究交流协会顾问、台北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谢启大、台北市两岸商务法学会理事长、台北国际法律事务所负责人邱锦添及台湾部分律所及在陆台商代表。

  座谈会在北京市会议中心会议楼第3会议室召开,为期一天,会议首先由尹宝虎、于宁、吴光陆、沈腾发表引言,大家对台商在大陆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及目前大陆法律对台商的保护现状等问题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和评论,引言后学者们开始自由讨论。

  上午,由冯霞教授主持,谢启大律师、赵建光律师、何志扬律师、季烨教授、由莉雅律师、胡骏律师等专家发言,大家的焦点集中在台商隐名合伙的利益保护及台商税收征管、居民待遇、两岸律师合作等问题中,期间讨论热烈,观点既有碰撞也有启发。

  下午,由沈腾律师主持,参会的律师及台商企业代表纷纷发言,就自己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及意见建议的提交。

  最后,尹宝虎秘书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大家的座谈成果表示肯定,认为这样的座谈会对于了解台商权益保护法律问题的现状及改进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加深了了解,促进了合作,必将对今后更好地保障台商权益提供基础。

  北京市法学会对此次座谈会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苗林书记接待会见了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理事长吴光陆、副理事长赵建兴、秘书长何志扬等人,双方交换了礼品,互致问候,就双方下一步的合作进行了畅谈,均表示今后会加强沟通,共同在两岸台湾法律事务上取得成绩。

                                                      (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