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到北京市法学会调研、指导工作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9日
  • 【字体:

  

  2015年11月17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在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邱水平,副书记贾沫微,秘书长李中水等人的陪同下到北京市法学会调研工作,并进行了座谈。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专职副会长杜石平,秘书长邵新莲及学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

  苗林同志介绍了学会概况,围绕“以打造首都法学核心智库为目标,咨政建言取得新突破;以服务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为重点,法学研究取得新成果;以打造特色品牌为抓手,参与和服务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以多种载体为合力,法治宣传取得新成绩;以增强研究组织活力为核心,研究组织建设取得新发展;以争先创优为导向,学会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六个方面全面汇报了学会工作开展情况,并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角度,汇报了进一步加强学会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推动工作落实的基本思路及需要市委政法委协助解决的问题。邵新莲同志汇报了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的整体建设和使用情况。

  张延昆书记在听取汇报后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学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会工作作出明确具体的指示:一要树立一流的工作目标,发挥更大的作用。市法学会立足首都,科研院所林立,法学人才荟萃,在法律资源和智力资源方面占据优势,要树立更高标杆、确立更高标准,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力争成为全国法学会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二要抓住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关于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明确法学研究的方向。要深刻领会法治理念的重大进步所带来的新要求、新任务,推动法学研究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三是作为“人民团体、学术团体和群众团体”以及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一方面要团结、凝聚好首都的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一方面要加强与公检法司等政法实务部门人员的联系,积极搭建理论与实践的对接平台,有力促进法学理论研究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四要树立以人才为核心,以论坛为载体,以杂志为平台的管理理念。要立足法学法律人才,开展好学术研讨与交流,办好法学会的品牌刊物《法学杂志》,促进法学研究繁荣发展。五要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提高法学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抓住国家和首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诸如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以及在利益、矛盾纠纷的多元化和管理体制单一化背景下涌现出的各种经济管理、行政管理问题和司法审判制度中存在的现实问题等,提出立法和司法建议,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职能作用。张延昆书记还强调要组织好换届筹备工作,力争将换届大会开好。

  邱水平同志指出法学会不仅要在推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中发挥作用,更要为整个国家战略发挥智库作用。要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参与全球化条件下国际法的研究和制定,改变不合理的国际规则,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同时,法学会要多团结、凝聚、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法学理论功底深、实践经验丰富的红色法学家,发挥其在舆论引导中的正能量。

  苗林同志表示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在法学会的各项工作中,使法学会的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在学会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张延昆书记还检查了学会的办公环境,视察了学会的职工之家建设,阅览了学会关于机关建设、法学研究、研究组织建设、社会建设工作的成果展示。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