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2015年学术年会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
  •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03日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探索改革路径、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机制,2015年10月31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知识产权高峰论坛暨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此次论坛由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主办,北京知识产权学院和北京知识产权研究院(简称北京知识产权院)承办。

  开幕式由北京知识产权院副院长杨登才主持,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聂祚仁、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朱建红分别致辞。

  上午的主旨发言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时建中教授主持。江苏大学唐恒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张瑞萍教授、北京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杨旭日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丛立先教授、北京知识产权院副院长孙玉荣教授和天津工业大学管荣齐副教授分别以“京津冀专利运营模式探讨”、“京津冀法制一体化与知识产权协同立法”、“知识产权与企业发展的未来”、“体育赛事直播节目的著作权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与知识产权法制建设”、“知识产权行政工作创新研究”作精彩发言。

  下午的主旨发言由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北京知识产权院副院长孙玉荣主持。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刘春霖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俞风雷副教授、北京知产宝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王佳琪总监、南开大学法学院谢晴川讲师、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张娜讲师分别以“知识产权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内生机制的构建”、“京津冀三地知识产权执法协调发展”、“法律大数据与知识产权保护”、“论科学作品的范围和独创性判断对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探讨”等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中国科技法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刘瑛,天津君利律师事务所蒋宏建主任对专家发言作点评。

  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米新丽教授,对2015年度研究会工作进行简要总结。2015年,科技法学研究会出色并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任务,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到各高新企业开展调研,挖掘现实问题和现实需求,做到产学研相结合;针对前沿热点问题,成功举办了数次小型研讨会;推动智库建设,为立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加强组织建设,积极推动社团法人的登记工作。

  最后,喻中会长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对 “三个关系” 进行重点论述,即知识产权与科技法学的关系、知识产权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系、科技法学与京津冀发展的关系。就科技法学与知识产权来说,知识产权是科技法学的核心问题之一,科技法学与知识产权具有共同的指向,两者之间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知识产权研讨的成就就是科技法学的成就。就科技法学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来看,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在科技的方面协同发展,京津冀在科技立法、执法、法律监督等方面加强协作。就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知识产权来看,由于京津冀地区的知识产权需要协调发展,京津冀地区的科技法制事业也需要协调发展,这就意味着,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不仅要服务于北京的科技法学事业,同时还要更多、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地区科技法学事业的协调发展。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希望与天津、河北的科技法学学者、科技法学研究组织相互交流,相互协作,共同为京津冀地区科技法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论坛,为京津冀三地法学专家学者搭建了共谋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平台,有利于发挥专家资政建言、服务大局的作用。

                                                      (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